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9日,潍坊捷顺通快递公司(圆通速递网络)在潍坊卸载快件时,发生化学品(氟乙酸甲酯)泄漏,造成5名快递人员身体不适,还污染其他快件,导致收件人19中毒。该化学品发件人是湖北某化工厂,收件人是潍坊某制药厂,第一个收件的快递公司是湖北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网络)。圆通速递表示:“鉴于寄件方在寄件时并未如实告知所寄物品的性质及恰当的处置方法,圆通速递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称这是一起“偶发的违规寄递禁限物品造成的责任事故”。另,圆通并无危险品承运资质。

 

本案对被害人来说,是个无妄之灾,收个快件,结果性命也没了,社会也没安全感。造成这个局面的罪魁祸首是发件人,明知或应通寄送有毒害的危险物会发生危害,还侥幸为之,放任危害,终酿成大祸。其次,快递公司审查不严,制止不力,造成危害实际发生。圆通快递公司是一个网络,其各地区之间的快递转运,在法律上是转委托,因此从第一家收件的快递公司,到中间转送的快递公司,以及最后送达客户的快递公司,都有责任。只是在内部原因力的分配上,第一次收件的快递公司过错责任尤其大。所以本案,在民事上,是一个共同侵权,发件人与快递公司对被害人承担连带责任,对内则根据过错分配责任。

 

本案还涉及刑事责任。对于寄件人来说,明知有毒害的危险品,还违规快递,造成不特定公众伤亡的,涉嫌触犯刑法第125条的“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单位犯罪)。而快递公司,如果明知危险物质还承运,是“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的共犯;如果不知情,是因审查不严而承运的,则也涉嫌触犯刑法136条的“危险物品肇事罪”,即属于“违反毒害性管理规定,在运输中发生重大事故的”责任事故归罪。鉴于“危险物品肇事罪”没有规定单位犯罪,故将追究具体违规的快递管理人员责任。

 

呜呼,本案也凸显了危险品运输市场管理的失控,这是很大又必须严格监管的市场,但快递公司没有去合法拓展,而监管者也是尸位素餐。司马相如说,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鄙谚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每个收件人也要注意自我保护,发现快件有问题,即应该果断拒绝接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