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出现沈阳卫生局长与妇婴医院院长开房的视频后,局长被责令辞职,院长被停职。对此,有种意见认为,把酒店的监控录像,放在网上,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权。如果不追究责任,那么每个住宾馆的都可能是被害人。还有一种意见认为,曝光普通公民的开房视频是违法的,但曝光官员不违法,因为这是公民在行使监督权,官员在上班期间的行程本应该公开的。两种意见孰是孰非?其实,公民以这种“以毒攻毒”的监督办法,也是被逼出来,因为正常手段往往难以监督官员。譬如公民去投诉,举报信可能落在官员手,公民去找媒体,媒体可能被下禁令,公民去打官司,司法人员本身也是官员。概而言之,社会官官相护,公民又没选票,缺乏正常的监督权,要切实监督一个官员,必须走非常之路,所以有了上海高院法官的嫖娼门、沈阳局长的视频门,这些都是民间智慧对官僚的反击。是故此时谈官员的隐私权,是奢谈,是在削弱监督,是在加强对官员的遮掩。

 

对于官员个人资料的保护,该是建立在官员财产公开、官员选拨透明、官员行使权力规范等一系列相关措施之上的,如果不谈监督,而只谈保护,那是违背权利与义务一致原则的。目前的官员是赢者通吃,享受各种特权,而被曝光了点所谓隐私,也是应有付出代价。等到法治社会,彼时区别官员的公权力与私生活来得及,而在当今公私不分、假公济私的时代,奢谈官员的权利,无疑是如宋襄公的假仁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