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229日(北美时间),著名中国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在纽约去世,享年92岁。其代表作《中国现代小说史》,发掘了张爱玲、张天翼、钱钟书、沈从文等作家。台湾马英九专门致唁电给夏家属。其文古奥,难道把夏先生当民国遗老?其文庄重,如汉朝诏书,秀了一把传统文学,并过把小王朝之瘾?且见全文,括号内是译文:

                                                                           

中央研究院夏院士志清先生家属礼鉴:

遽闻  贵府志清先生年前骤逝,曷胜轸念(不胜悲伤),谨申诚挚慰唁之忱(诚意)。志清院士毕生悉力文学评论领域,潜心西欧古典文学,朝经暮史(勤奋读书),显绩扬声。虽长期旅居海外,犹殫力中国文学研究,融合东西治学精微,允执(诚信持有)中国现代文学评论牛耳,润色鸿业,辉映流咏;国士已远,仪范矜式(楷模)。耑此(特此)驰悼,尚祈(请求)勉抑哀思。祗候(恭贺) 礼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