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堪忧。看最近的新闻,有辱医的,如潮州的医生被患者家属押着在院内游行,年轻医生边走边哭。有殴医的,如南京护士被官员妇殴打,政协委员发声后,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前,还有杀医的,如温岭医生被杀,伤医的,如上海新华医院医生被刺伤。这些血淋淋的事件,差不多把医护人员逼到绝境了。与国外的高社会地位、高薪相比,中国的悬壶济世的医生,首先是生存,而自己都保不住,何以医人?从近因来看,这些事件是违法犯罪事件,是当事人的不理智造成的。而从远因来看,医患矛盾由来已久,最大的问题是医疗体制,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激起尖锐的社会矛盾。钟南山教授说得好:“全世界医生都靠技术吃饭,中国医生靠卖药吃饭。一个医生半天要看50个人,有什么时间和病人交流?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没有沟通就容易产生矛盾。与其说是医生道德问题,不如说是医院体制问题。医改不应该用抓经济的思路,而要尊重生命。”窃以为,医疗改革要市场化,让医生自由执业,让患者选择医生,市场对医生优胜劣汰。使医患关系从目前的紧张对峙,成为日后宽松的医患合同平等关系,那样医疗资源不均的根子就没了,出现纠纷,则按照正常民事诉讼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