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转基因食品了解不多。看到崔永元与方舟子辩论这个问题,也不知其所以然。今天农业部长说,他也吃转基因食品,言下之意,好像转基因食品很安全。我回家,找到金龙鱼食用油标签上写着“转基因大豆为原料”。我是吃了多年的转基因食品却不知自知也。于是发了一个质疑的微博,得到的是对立的反馈,一些朋友说转基因是安全的,小崔的调查不专业,并且还给了一个转基因网站,上面有美国等相关资料。还有一些朋友说,转基因食品不安全,基因潜在的危险一时难以证实。窃以为,自然食品,经受数千年的考验,而基因改变后的食品,是否安全,要长期的科学数据与试验来证明。

 

对转基因食品最大的困惑是,第一、这么重要的事情,国家为何不立法?而只是国务院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卫生部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来规范。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怎能不重视呢?以致像我这样吃了多年转基因食品的老百姓,至今才约莫知道一回事。其次,还存在执法问题。法规规定,可以进口转基因食品,但不得种植。然而这么大规模的进口,怎么防止得住不种植呢?网上资料表明,有的省市已在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这个会极大影响食品市场甚至安全。第二、根据规定,转基因食品要经过检测才能进口的,譬如《条例》规定,境外公司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农业转基因生物用作加工原料的,应当向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符合下列条件,并经安全评价合格的,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一)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二)输出国家或者地区经过科学试验证明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无害;(三)经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测机构检测,确认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不存在危险;(四)有相应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办法》规定:“转基因食品应当符合《食品卫生法》及其有关法规、规章、标准的规定,不得对人体造成急性、慢性或其他潜在性健康危害。”那么中国进行的检测在哪里,是如何一个过程、如何一个结果呢?至今没有看到详细的报道,让人生疑。其次,这些检测能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吗?检测也不是万能的,对于这种改变生物生态的产品,也是一时难以全面预测的。所以农业部、卫生部,应该更多公布信息,慎重对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