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视“3.15”晚会曝光,尼康D600单反相机出现黑点,经多次维修,黑点照旧。这个属于产品瑕疵。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黑点”降低了照相机的性能,使得用户拍清晰照片的目的落空,因此根据合同法、消法,客户可以选择退货或者换机。

尼康对消费者的态度推诿,把责任推卸给灰尘,把维修说成保养,是商家的狡黠说辞,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其实应是相机设计有问题,防尘功能不够,使得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也会出现黑点。建议尼康召回该批产品,以改进。消费者个人也可以起诉尼康公司,要求折价,或者退货,或者换机。鉴于侵犯众多的消费者权益,根据《消法》第47条的规定,消费者协会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顺便说一句,根据我国的产品质量法、消法,尼康D600是产品瑕疵,而不是产品缺陷。缺陷与瑕疵,是从产品安全角度来分类的:缺陷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而瑕疵是不具备应有的使用性能。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