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某周刊策划的文章出轨事件,沸沸扬扬。老百姓都暂时忘记了马航,投入到八卦来。明星果然是明星,反应也不凡。文章说他是“咎由自取”,其妻说“恋爱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其岳丈也发公开信“只要文章悔过自新,主动回归家庭就够了”。所谓八卦,本就不可当真。哪有人这么暴自己隐私的?哪有人被侵犯了权利,还这么大度包容的?这样做的大概只有是圣人,而大家都是普通人,不合人性者必有内幕也。

 

但老百姓去关心这些,也无可厚非,这是他们的自由,任何人无权干涉。生活佐料而已。在中国老百姓还能关心什么呢?说点真话,轻则被删帖,重则被钳口。啥也不能说,只能风花雪月。而此时,可笑的事情来了。爆料的某周刊,振振有词说自己有职业道德。戏真的演过了,把调料当主食,过犹不及。更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官网批该事件是《“狗仔”当道,“新闻”蒙羞》。呵呵,自许官网假大空,不许民间说点黄?这种扣帽子的手法,比八卦更可恶。这种大棒在扼杀新闻自由。正确的做法该是,让各方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各种观点充分碰撞中,显现真理与谬误,老百姓自己会判断的。

 

梁简文帝萧纲在《诫当阳公大心书》中曾写到“立身之道,与文章异。立身先须谨慎,文章且须放荡”。新闻的立身是忠于事实,在法律的范围内,各种事实都可以报道,此所谓不拘一格的放荡,但是关注老百姓生活的新闻,更有价值,偶尔八卦也不妨,而最终选择怎么样的新闻,本质上是国民素质问题。什么样的国民,喜欢什么样的新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