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京报, 722日,黑龙江省青冈县一敬老院4名老人睾丸遭切除(2人单侧,2人双侧)。青冈县委宣传部表示,嫌犯王某也是该院院民,看上去有些智障,公安机关正在鉴定。一伤者称,行凶者平时帮老人打饭,事发前曾因剩饭问题发生争吵。他在睡觉中被绑住割掉。

 

此案,骇人听闻。这是敬老院,还是疯人院?连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也没用,又何来老年护理?要认真查查该院是否资质齐全,是否符合开院条件,追究当地民政部门等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罪。敬老院的院长等也存在严重的失职行为,虽然不构成玩忽职守罪,但要承担民事责任。

 

这也是一起社会影响及其恶劣的故意伤害案件。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

5.8.2 p)“双侧睾丸损伤,丧失生育能力”构成重伤二级,5.8.3 h)“一侧睾丸或者附睾缺失”构成轻伤一级,故涉嫌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应当刑事立案。嫌犯的动机与手法,匪夷所思,如有精神障碍,也要依法处罚。

 

在民事责任上,被害人可以要求敬老院承担全部的赔偿责任,因为敬老院对被害人承担安全、护理义务,且嫌犯也是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该犯罪虽非职务行为,但敬老院选任不当,亦应承担雇主责任。被害人可以要求嫌犯与敬老院一起承担连带责任。

 

这个失控的养老院案件,警醒着对敬老院的管理。我国是老年大国,敬老院也有很大的社会需求,而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政府监管要跟上,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权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