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薇的最新玉米油广告,果然吸引眼球,果然引起争议,果然广告效应的第一步成功了。至于第二步,是否会引起工商处罚,或者上法庭?恐怕各方都无把握,要走着瞧了。

 

赵薇为西王食品做的广告词是“不管几比几,不要转基因,我只要西王玉米胚芽油。”三句话,箭不虚发。第一句,显然是针对竞争对手之一的金龙鱼的,因为金龙鱼调和油以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接近111的比例,作为品牌推广。第二句,是抓住转基因论战眼球。方舟子与崔永元的转基因大战,还如火如荼,赵薇上来浇点油。第三句,是说出本产品的特色。

 

广告戳到穴,市场马上反应了。有行业人士表示,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十二条:“广告不得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四条:“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虚伪事实,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

 

窃以为,这三句话,前两句是观点,后一句是事实,故不存在散布虚伪事实、损害商誉行为。“不要转基因”,是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作为经营者当然也可以选择,所以也不存在贬低转基因油的意思(反过来说,转基因油经营者,也可以做“就要转基因”的广告)。不过,“不要转基因”语气太冲,有得罪大一片转基因商之嫌,不如改为“不是转基因”为好,以避免四面树敌。唯有争议的是第一句“不管几比几”,针对性太强,虽然表面上看不出贬义,但暗含对比,会引起消费者的联想,是否合适,有待商榷。但是否违法,处于擦边球状态,恐怕要上法庭才能定分止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