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潘石屹捐款1500万美金给哈佛大学,用于帮助贫困中国家庭学生,善举也。而议论纷纭,或以为捐款来自房地产暴利,或以为崇外而轻内,或以为捐款乃广告,一千个旁观者,即一千个哈姆雷特,不一而足。

 

钱公辅的《义田记》云,范仲淹购买义田,接济宗族,并爱“晏子之仁有等级;先父族,次母族,次妻族,而后及其疏远之贤。孟子曰: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这反映出,儒家做事的先近后远,先亲后贤的等级观。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观是一致的,否则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而潘石屹的捐款,是自由意愿,平等选择,与儒家思想不同。

 

范仲淹设立义田后,并非一帆风顺。其子范纯仁就曾上奏疏《建立义庄规矩》,说“今诸房子弟有不遵守规矩之人,本家难为申理,伏望朝廷,许令官司受理”。即希望朝廷介入对义庄的监督、管理,使得义田制度能延续。可见,慈善的管理很重要。哈佛大学的慈善,多年来行之有效,让捐者放心,而国内的慈善,差强人意,譬如红十字与郭美美事件纠缠不清,势必会影响捐者选择。

 

本事件也启示社会,慈善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公开、透明、有序,赢得信任,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与旁观者参与国内的慈善活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