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警方披露,演员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在房祖名住所缴获毒品大麻100余克。该案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房祖名是成龙之子,触犯法律,也依法办案。同时也有讽刺性。因为柯震东曾做过禁毒广告,而成龙也是禁毒大使,却没管好儿子,让人惋惜、遗憾。今年从李代沫到房祖名,涉毒的演艺人快一打了,足见演艺圈风气之差,以及毒品的泛滥。对于涉毒人员,本着惩前毖后、改过自新的精神,予以处罚,也不歧视,希望早日回归社会,但现实的残酷是,能否戒掉毒?这除了个人意志之外,还要看生活环境,尤其是禁毒的力度。要打击贩毒,从源头上阻止毒品入境。禁毒警察任重道远,每个公民也有帮助缉毒的义务。

 

从法律上来看,容留吸毒,算轻罪,处三年以下徒刑。刑法第354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两次以上的;(二)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三)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又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

 

本案,从住所缴获大麻100余克,应当查清该大麻的来龙去脉以及用途。如果自用,也是非法持有毒品,但因数量少,未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根据《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非法持有毒品罪的追诉标准是“大麻油一千克以上,大麻脂二千克以上,大麻叶及大麻烟三十千克以上”本案是100余克,尚不涉罪。而根据刑法,贩毒的,则无论数量多少,都予以刑事处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