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磁条卡,容易被复制,不安全,于是银行改换为芯片卡,以提高安全性。那么该换芯的费用,该谁承担呢?目前各个银行的做法不同,有的免费,有的收5-40元的工本费。这笔费用,对于储户而言不多,但对银行来说,总量也不菲,于是银行想方设法要储户来承担。其实,在法律上,储户与银行是合同关系。银行的换芯属于变更合同,变更的目的是为了安全履行合同,只是增加了银行的义务,而没有增加储户的权利,因此这种变更,属于银行方面的单方行为,费用该由银行来承担。如果客户因为要收费,而不去变更银行卡,在法律上也是成立的,但这个法律风险,譬如被盗刷,也是由银行负担的,因为银行对磁条卡有安全保障义务的。因此,建议各家银行,全面放开免费给储户换卡。对于强制换卡收费的,消费者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给该不当得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