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漯河中院谌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而被免职的新闻,觉得做法官亦有难处。现有体制下,领导干预个案的情况不少,法官要守住法律,保护自己,须得巧妙应付,否则后果严重。该法官的吐槽,也道出了司法潜规则:当事人通过各级领导层层打招呼,从省里打招呼到市里,再到院领导,最后到承办法官手上。这种打招呼,要么是电话,要么是当面说,是不会落下任何书面东西的。一旦事发,领导都会否认,而承办法官要担全部责任。本案是相当典型的,法官的吐槽,因缺乏证据的支持,而被认定“不实言论”,最后不但要承担案件责任,还因披露潜规则被摘去乌纱帽,而打招呼的领导却是高枕无忧。当然,这位法官,本身也是不够明智的,其一未拒绝领导的打招呼,而是承旨办案,没有坚持法律,其二、事后觉得委屈,挑战潜规则,反而被潜规则击倒。现实生活中,法官办案时,面对形形色色的干扰是不可避免的,从大的方面来说,司法不独立,法官不独立,受制于人,从小的方面来说,法官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周围的社会关系也会来干扰,此时法官更要慎独。而法官要自保,那么公平审判案件是唯一的办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