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常人,非常事。聂树斌案,死磕十年,才得阅卷,而有司调遣司法精英,借用国家媒体,以及法学专家,倾国家之力来反击申诉。律师不得已披露案卷,全民破案。三个臭皮匠抵得一个诸葛亮,吾人根据网上消息,一家之言:

 

一、聂树斌口供很可能一点都不可信。本案,聂树斌923日传唤到案后,次日被监视居住,直到101日被刑事拘留时才有罪供述,中间7天没有任何口供笔录,此非常可疑。按理,到案后必须立即审讯,且是破案之黄金24小时,安能无供?或是,无罪的口供被隐匿,而之后的有罪口供,移交给检察院与法院。故本案重审,应该调取在原侦查机关、检察机关的所有材料,而非仅仅在法院的证据。须知,我国司法诉讼结构,追诉犯罪有余,保障权利不足,是以侦查为中心,检察、法院为背书,故翻案须也从侦查始,以后司法改革,则必须树立以审判为中心。

 

二、王书金口供也存疑,但王提及现场钥匙,非亲身经历者不可为,故应参照其他证据审查其口供,譬如说被害人致死原因,王书金说是“脚踏致死”,聂案被认定“花衬衫勒死”,若要印证两种说法,须查证喉骨、肋骨之骨折情况,但查当时尸检报告,则说无骨受伤,百思不得其解。听证会上,河北方面比较聂树斌、王书金的口供矛盾之处,并无多大意义,因为聂树斌口供既可能是乱招,以此错误之证据为标准,安能证明王书金口供之正误?!

 

三、一张是雪地,还是沙地的聂树斌执行死刑照片,引发争议,哭笑不得。偌大国家连这点鉴定能力都没有?其次,根据1995年时刑事诉讼法,执行死刑的有法官、法院书记员、法院法警、检察官,一查当事人就清楚了。对着照片,空洞分析是雪地,还是沙地,并不能让人信服。

 

四、焦点访谈中的专家谈话有倾向性,激起民意,之后专家发表完整独立观点,认为强奸有疑,绝对不能不再审。呜呼,此论更有疑,被害人被侮辱(下身赤裸),若无强奸,杀人动机又是何?强奸可疑,杀人更可疑也,须一并重审。

 

读历史,知赵匡胤“烛影斧声”千古之谜,读聊斋《胭脂》,案犯出人意料,可见案情之复杂,若要定罪,须排除合理怀疑。聂案疑点重重,岂能轻易定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