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驻石河子监狱的检察官张飙,发现张高平案疑点后,先后5次将张高平的申诉材料寄往4000公里外的浙江省高级法院和浙江省检察院;历时一年,调查此案关键证人袁连芳,使这一跨省制造两起冤案的“狱侦耳目”浮出水面;退休前一天,他依然在写信吁请上级领导关注此案……。这是一个正义的检察官。

 

可是,为什么正义的检察官,是默默无闻的?以张的水平和态度,足以担当大任,然而他却被派在监狱二线工作。而那些英模呢,譬如在重庆案中诬陷李庄嫖娼的是“十佳检察官”,办理张高平冤案的刑侦人员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神探”,夜奔美国大使馆的也是立过“一等功”。呜呼,世道真如窦娥冤说的“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舟?”

 

从历史看,酷吏是最容易升官发财的,因为能顺领导的意图,有毒辣的手腕,而又能高明地造案。但酷吏的最后下场也往往惨的,譬如张汤、来俊臣,冤案无数,得罪人太多,而被“以其人之道还其身”。所以说,司法人员,还是要厚道点,实事求是办案,不要踩着当事人的生命和自由去换晋升,那样迟早是有报应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