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鲁迅笔下的狂人,近日醒来,见杭州吴斌事件,忍不住牢骚几句。吴斌是真汉子,有着强烈的职业精神,在被飞来铁块砸中后,忍痛停车,保全乘客,是一个英雄。但始料不及的是,事后各级领导来下山摘桃子,抢功劳,现在已经总结到“浙江是道德高地”的高度。狂人说,正是平民吴斌没有入官僚系统,才有良心,而官僚系统的许三多、永康嫖娼,只见厚黑。与其说,浙江是道德的高地,不如说平民是道德的高地,最美妈妈、最美司机都是出自平民阶层,而非中产或上层。所以说,礼失求诸野,当前社会风气假话连篇,礼义廉耻难存,大多人士,尤其上层建筑,以狡黠立身,而平民阶层,忙于生计,踏实生活,反而保持真善美本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