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北京大学《关于给予沈阳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颇觉不当。其一、没有调查被害人高岩一方的证据。彼时,高岩虽死,但作为证人的高岩亲朋好友还在,有关的书信文件或也还在,为何不去调查取证,而予以选择性忽略?其二、片面采信被处罚人沈阳的辩解,然而并无其他证据印证。按照沈阳的辩解,是高岩主动要求恋爱,暗示恋爱不成而自杀。此时,高岩已死,死无对证,北大校方又何以认定是高岩主动恋爱?其三、违背常识、常理、常情。一个已婚离异的大学老师与未谙世事的大一女孩交往,孰是孰非,谁主动、谁被动?

 

综上,该处分,是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给高岩诬名化,侵犯了死者的名誉权,应予纠正。另外,处分何以如此轻?当时是否有人关说包庇,也要查清。北大是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之地,并非藏污纳垢之所。

 

 

附:处分

 

北京大学学文件

校发(1998185

关于给予沈阳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

 

中文系:

沈阳,,195512月出生,93年北京大学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数,现任中文系副教授,已婚离异。

 

19959月至19965,沈阳给本系95本科生上现代汉语”课,与学习委员高岩(女生)接触较多。19965,沈阳到香港城市访问期间,曾与高岩数次通信。19971月沈阳回北京度假,高岩去沈阳住处,要沈阳“表态和她建立恋爱关系。沈阳无意与高岩恋爱,但当时却回答说说你就算是我的女朋友吧”,并与高岩搂抱、接吻。沈阳19976月从香返校后,终止与高岩往来。

 

1998311日,高岩在家中突然死亡。经公安部门鉴定,高岩自杀致死。

鉴于沈阳作为一名教师,在与女学生高岩的交往中行为不当,违背《中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沈阳行政警告处分。

                                                                         1998103

 

北大对沈阳的处分文件:违反证据规则,侵犯高岩的名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