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谭秦东,广东医生,在网上发帖《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告诫老年人忌饮鸿茅药酒。鸿茅药酒乃非处方药,广告铺天盖地,而药监局不审。鸿茅药酒公司乃内蒙古凉城县大企业,见之触怒,遂报案声称“损害商誉”云云。凉城警方,跨省追捕,将谭医生从广州逮回内蒙羁押。舆论爆出,全国哗然。三个月后谭医生被释放,取保候审,而此时已是木然,与三个月之前意气风发相较,判若两人。呜呼,滥用刑事手段,合法伤害无辜公民如斯。谭医生发帖,本是职业提醒,并无犯意,何罪之有?且所谓“毒酒”,亦不过是修辞之语而已。初,谭医生被关押凉城看守所,聘请两律师辩护,一律师乃当地所推荐,劝其认罪,不肯,羁押既久,竟自认有罪,棰楚之下何求不得乎。律师将一无罪案件做有罪辩护,亦是警察第二矣。论曰,制造一冤案,二三司法人员足矣,而救一无辜,则需集全国舆论之力。谭医生可谓幸矣,而下一个谭医生呢?司法不改,冤案不止。尤其羁押嫌犯,须第三方如法院审查决定,方能保障其权利也。地方保护,法律如家丁,律师帮助指控,则可见法治未到,人治横行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