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安徽巢湖市纪委监委在办理省纪委监委指定专案中,利用科技从谈话对象处提取到一组被删除的微信聊天记录。巢湖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室自2017年12月组建以来,始终立足职能,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1-4月,巢湖市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16件,立案40件,结案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

今日财经网向微信方面求证,微信方面称,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记录,聊天内容只存储在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同时表示,此次事件是从用户手机端通过恢复文件这样的手段提取的,并称稍晚会发公告进行详细说明。


这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是因为纪委办案,缺乏程序,随意侵入私生活,侵犯通迅秘密,人不自安。现在的手机内容丰富,相当于一个家,故搜查手机,应如刑事案件搜查家一样,须有程序,而不能阑入。也还是在4月21日,津市纪委突击检查了津市教育系统办公用房及主要领导的办公室(打开抽屉)摆放物品的情况,被批评,因为权力滥用,侵犯个人隐私。办公室尚不得随意检查,何况手机呢?举轻以明重,对于检查手机,更要相应的办案程序,尊重隐私,尊重通迅秘密。

该事情还暴露两个问题。其一,谁来监督纪委(监察委)?除了上级监督以外,恐怕要人大监督(监察委),以及舆论监督,以防止权力滥用。就如上述两例,都是舆论监督,若无舆论,无从制约。第二、微信的隐私保护如何?屡屡见诸报道,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发言,而被法律追究之事。此证据何来?微信是否泄密?腾讯的不保留记录解释,只是一家之言而已,能如facbook那样听证会一下吗?

法律既要保护通迅自由、通迅秘密,又要追究违法犯罪,则需要一个利益平衡,即对微信取证,需要一个正当程序,而不是随便检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