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女作家蒋方舟在朋友圈发声,指控章文性骚扰,并称“坐牢吧,人渣”。知名记者易小荷接着指控章文性骚扰。而一篇匿名文章《章文,停止你的伤害!!!!》在网上广泛传播,指控章文强奸。章文否认,称“我未强迫他人做网文中的事情”。章文律师发声明称“某女士匿名信中所指控的强奸事实不存在”,“如果对方继续用网络审判的方式败坏章文先生的名誉,我们将通过法律渠道维护他的合法权益”。资料显示,章文为知名媒体人。
 
#MeToo运动更多的是道德审判。被害人发声同时亦是披露自己隐私,是对自己的再次伤害。但之所以发声,一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报平生之恨,洗人生之辱;二是为了防止惯犯再去侵害别人,保护潜在的被害人。但在法律审判上,则陷入纠缠中:其一,因未及时报案,时过境迁,物证缺乏,难以查实性骚扰或者强奸,以治安处罚或定罪量刑。其二,多名被害人的指控,只是品格证据,证明被告人品格不佳,但不能证明具体实施的作案行为,譬如当时摸过大腿等。其三,即使有证据证明性骚扰存在,但也可能已经过治安处罚的六个月追诉期,不能再罚,或者过了刑法的追诉时效,不再追诉。其四,反过来说,被指控的被告人一般也心虚,不会去起诉一个真实事件的被害人,因为更多的披露只会指向客观事实。但也不排除有人去反告侵犯名誉权,以赌输赢。此时对于被害人与被告人而言,都存在法律风险与代价。
 
法律不是万能的,只是道德的底线。法律解决不了的事情,会有其他办法解决。只要事情是真的,正义就会在。支持勇敢的被害女生站出来,为自己、为社会、为下一代争取一个安全环境。而法律的提醒是,保护自己,要会收集、保存证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8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