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8日下午,大庆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刘文忠,利用律师会见之机,在冒充律师人员协助下脱逃,目前,刘文忠及涉嫌假冒律师协助其逃跑的李某旭,已于10月22日7时30左右,在黑龙江省肇东市红河乡落网。
 
这是一个很蹊跷的逃跑案件。嫌犯竟然假冒律师身份,以会见在押犯之机,协助在押犯逃跑。由于之前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件,所以一开始还以为是真律师干的,后经律协调查,与真律师无关,是一起假冒律师事件。
 
假冒律师是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其一需要伪造律师证、律所公函、委托书,而律师证上有司法局的公章,律所公函上有律所公章,故已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以及伪造企事业单位印章罪。其次,律师去看守所会见,接受管教与武警的二重核查,进去一人出来一人且都是本人,故只要严守纪律,就是不可能出现协助逃跑的机会。其三、律师会见,是管教把在押犯押到会见室,隔着铁栏杆交流,且全程有视频监视的。会见后,由管教押回。如有意外,早该发现,何以闯过多道铁门逃跑出去?正因为程序繁琐,所以多年来从没出现过律师会见嫌犯发生逃跑事件。本次大庆看守所惊人发生,则可见管理之混乱。而假冒律师也实与律师无关,需要检讨的是看守所管理有法不依。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