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挺欣赏韩愈的,去年去了河南孟州的韩园(韩愈家乡,墓地在焉),今年则来潮州看韩公祠。祠在潮州古城的韩江对面,可以从广济桥走过去,但要门票20元。广济桥的特色是中间是浮桥(18条船架起),水大可以去掉浮桥泄洪,并通大船。过了广济桥,右前方几百米即是韩山,石阶而上,韩愈祠在半山腰,里面碑匾甚多。韩愈的雕塑似有点孩童味。最高处是侍郎阁,也是韩愈纪念馆。在此望潮州,一览无遗,韩江开阔且清。韩愈在潮州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他因谏迎佛骨被从长安贬到八千里外的潮州,心情糟糕,但到潮州还是做了实事,其一是驱逐鳄鱼,写《鳄鱼文》当然是戏笔,鳄鱼何以知文字?然而故事就这样因为文章传下来。其次是破女奴的恶俗,以女婢的劳务抵债,不够的官方赎买,以获得人身自由,功莫大焉。韩愈在潮州才做了几个月的官,就成为潮州历史上最出名的人物,一方面是韩愈本身名大,另一方面是彼时潮州没有开化,亟需先进的中原文化,而韩愈带来了。在古城区,还看到了饶宗颐学术馆,面积相当大,内容却不多,其实饶老的“赋”写的有古味,现代人会写赋的凤毛麟角。潮州的碑坊很多,密集的阻碍了视线。此地女子面瘦的好看。餐饮旅馆服务亦佳。潮州因韩愈,而改笔架山为韩山,改鳄溪为韩江,亦是为人之极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