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中关村支行,一新员工跟单位同事在聚餐时,因没喝“A角”敬的酒,被某领导殴打辱骂:“他扇着我巴掌,一口一个你妈X地指责我,表示他看好我,但A角敬的酒我居然不喝,问是不是傻X”。随后,先行离开的杨某某还被冲动的同事追骂到电梯口。杨某某听说,自己离开后,聚餐房间内还发生了摔酒杯砸桌子、对女同事动手动脚的情况,甚至招来了警察。
 
8月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回应称:确系该领导言语行为失当,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
 
对这个新员工,深表同情与理解。刚刚从学校出来,走上社会,还属单纯,对酒桌陋习看不惯,愤然反抗。确实,这种酒席最没有意思,不是为了交流意见,而是借酒搞职场拍马屁、甚至人身依附。而对不谙潜规则的新人,则予以霸凌与排挤。但这个也是社会现实,回避不了。世故的职员,如果确实不会喝酒,一般会说一通马屁让领导放过,或以茶代酒,得体表示一下“敬意”。领导也不是非要新员工喝酒,而是要新员工的服从态度,即对他“尊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个单位都是老大说了算的,不得不应酬周旋,除非出来自己创业做老大。
 
上海的喝酒习惯好多了,没有那么过分。单位聚餐,一般分一小瓶白酒,意思一下就可以过关,其他酒或饮料随便喝,这个是不同地区的酒文化所致。我在浙江碰到有意思的一次酒席是,隔壁是副厅正厅的领导,然后不断有人来劝我们桌过去敬酒。我又不认识,何必屈尊去敬酒呢,何况做事的人哪有酒桌上做的?后来,隔座的来敬酒(不是领导),但还没来得及互相介绍,就一口干光,走了。所以说,这种酒其实就是官本位的孝敬。反映出社会的还是官僚为中心,即使在生活中他们也要显示霸气。
 
当你到一定的阅历,就知道喝酒是没有必要的(官场除外,那里尊卑礼仪)。你有价值,有自己的资源或作品,自然会被别人看重,如果没有自己的本钱,再与被人交际也是白费功夫。
 
就本案而言,这个职场新人,要继续留在该银行工作,已经很难了,因为破了潜规则,会被打击报复的。在法律上,酒后打巴掌,是侮辱人的故意伤害行为,是治安违法行为(殴打他人),应予治安处罚(双方和解的,可不罚)。在劳动合同关系上,新人可以劳动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银行支付劳动合同赔偿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742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