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则莫名其妙的,几乎段子的“新闻”,传遍网上。不仅自媒体,各大报纸的微博也在传。可是这新闻可信吗?

新闻内容如下(转发的版本大同小异):【#女子相亲带23个亲戚吃掉近2万元# 看到账单男方溜了】#相亲饭局应该谁买单#来自浙江的小 刘今年29岁了,由于收入不稳定且工作比较繁忙,一直没找到女朋友。 他的母亲十分心急,请媒人张罗了数个相亲对象。小刘和某一个女孩子相亲时发生的事情让他非常尴尬。这名女子和小刘相亲时,因为事先说好小刘请客,就在小刘不知情的情况下邀请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共计23人就餐。据该女子所说是为了测试一下男方的胸怀。在每个人吃饱喝足之后,小刘去前台结账,当他看到19800元的账单时,小刘又惊又气,直接脚底抹油。就连相亲女打电话联系小刘也联系不到,因为小刘手机关机玩起了“消失”。

 

这条新闻,没有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具体的饭店名称,随便哪个地方可以套上,没有一点新闻的要素。

其次,再看情节,不符合常识。生活中,哪有带两桌人去相亲的?第一次相亲时,男方见到女方亲戚大军,恐怕早跑了(这样拎不清的,何须继续交往)。女方也不至于第一次就以吃货兼占便宜的方式去考验男方(人生大事,不是靠吃的)。最后看细节,男方点的菜,这么多人,这么菜量,点的时候都是明码标价的,早就知道价格,何以见到账单的时候惊讶气愤呢?就最后一节而言,假如真的新闻,则必然是饭店要求女方付款,女方找男方不着,不得不先付,此才是最可能爆发的新闻点,然后上述段子却在此戛然而止,显然是编的还不够老到。

 

最疑惑的是,这样无头无脑的消息,却有这么多人去阅读,甚至相信,并以此为基础来头头是道分析该如何相亲,哭笑不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