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2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图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正在遣返四川籍乘客”,并配发了一张印有“请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旅客原路返回”的告示牌。该告示牌是P图的。真正内容是“请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旅客主动到此来登记”。该告示板是中英文,网友P的中文,英文内容未变,属于变造的半成品。南京机场称,该恶意P图,严重违背事实,扰乱防疫公共秩序,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这是一起恶作剧行为,网友通过P图(变造照片)的形式,来传播其所想传播的信息(不实消息)。该戏谑行为,如造成社会危害,是违法行为,将被罚。如果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只是娱乐,博得一笑,则不违法,不罚。
 
P图本身就侵犯版权,侵犯了原图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持作品完整权、网络信息传播权。林志颖就曾因将他人的获奖摄影作品修改后发在自己微博上,被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定侵犯版权,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34.5万元。尽管著作权法规定,为了说明某一个问题,可以在作品中适当引用别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但P图显然不是合理引用,而是不当引用,须承侵犯版权的法律责任。
 
其次P图还会造成名誉侵权,譬如本案中南京机场会被误认为告示不当、管理无方。所以机场应该及时出面澄清,避免误会,同时也是维护自身的形象。
 
再次,对于P图的散布不实消息,是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第二十五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则要看P图的具体的社会危害性,即否有人被不实的消息所实际误导,或者潜在的可能被误导,譬如是否有四川人因为看了P图以为不能来南京机场,造成了困扰。公安机关可根据具体情况,酌情予以处理。
 
可见P图有风险,要谨慎,而一旦扰乱公共秩序或妨害社会管理,治安处罚的法律责任也就随之而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