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农民,多有质朴者,前有大衣哥朱子文,后有拉面哥程运付。程运付,1982年生,费县梁邱镇马蹄河村人。面黝黑,沧桑喜感,手老茧,常年拉面所致。于镇上集市卖拉面为生,3元一碗,十五年未涨价。期间物价飞跃,房价翻几倍,而程付运不愿涨价,唯拉面原来有肉,后来没肉,配菜另卖,以保证面料充足,满足苦人填饱肚子。

辛丑年春,疫情渐去,短视频直播经济正盛。萧县彭佳佳,偶拍拉面哥,在抖音上一炮走红。全国网友,蜂拥而至,一睹拉面哥真容,其中以直播主为多。拉面哥之摊位,拉面哥之家舍,里外三层为网友包围。网友搭起帐篷,使用无人机、滑翔机拍摄短视频,以蹭拉面哥流量,涨粉打赏变现,每日可赚几百几千甚至上万。村里亦是有朋远方来不亦乐乎,拓宽道路,建临时停车场,开门迎客。拉面哥若武林盟主,在家时每小时出来与网友打招呼,现场轰动,人气若顶级明星。

网友形形色色,奇装异服。有扮成武大郎、孙悟空、猪八戒的,有高举广告牌的,有来寻亲的。寻亲者者郭刚堂,是电影《失孤》原型。拉面哥与郭刚堂一道拿起寻子条幅,录制视频,求助社会。在此之前,拉面哥已加入“宝贝回家计划”,成为志愿者。大衣哥亦是与拉面哥惺惺相惜,鼓励拉面哥“不管别人批评你、表扬你,那是别人的事,你把你自己做好就行了。不管你的路怎么走,怎么坎坎坷坷,能过去就是阳光大道。”大衣哥是过来人,出名后,每日被村民追逐拍视频,初也无奈,再而习惯。

互联网让最底层农民有出头之日。拉面哥走红后,即与他人签署短视频运营协议,后觉被利诱,乃委托律师向法院申请撤销之。拉面哥商标已被他人捷足先登抢注。名人经济之下,拉面哥打算“在村里开一家拉面馆,拉面馆门口建个小广场。以后游客们来了既能吃拉面又能在附近游玩”,惠及全村。马蹄村后有一老虎山,亦有人愿意投资,做农家乐,开发旅游。村口公路上竖起了“拉面哥家乡”指示牌。去拉面哥家一路上,早有人摆摊,有烧烤、羊肉汤、烧饼。离拉面哥家越近,摊位越是密集。还有村民专门跑运输拉客。老乡蒲松龄若再此摆茶摊听故事,则聊斋可增几十篇。

梁邱镇集市百余个摊位,除拉面,还有煎饼、油条、馄饨、羊肉汤等。拉面哥突然走红,其他摊主们颇有疑惑“他卖3块一碗,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而且还有鸡蛋、豆干其他配菜也要另买,又不是白送。有这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吗?”熟人眼中本无英雄。却不知,网红经济下,拉面哥黝黑的脸、厚道的话、实惠的价,十多年来不涨价,都是看点,故脱颖而出。然而,网红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名气是一时的,德行永恒久,以德可流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