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6日,北大生吴谢宇被福州中院一审判处死刑。但其弑母的动机之谜,并未解开。
 
法院认定“(吴谢宇)认为母亲谢天琴生活已失去意义,于2015年上半年产生杀害谢天琴的念头”,过于笼统,有悖常识,哪有父亲去世后,认为母亲也该被杀害的事呢。恐另有隐情。
 
可是吴谢宇不招供,法院也无可奈何,只能引用其版本作为判决理由了。真实的动机可能就如烛影斧声那样埋没人世。
 
司法实践中的预谋杀人,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发生重大变故、严重影响利益,动了杀机。另外一种是长久积怨,碰到一个导火索事件而爆发。总之,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引发凶案必有一具体明确之事。
 
但吴谢宇一案,并没有查到一件具体引发的事情,令人对其动机生疑。
 
……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