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浙江,过年聚会聊天时,频频听到乡贤二字。那些本地出身、在外地工作卓有成就的称之乡贤。根据影响力不同,可分为村贤、镇贤、市贤,有的市贤是政协委员。乾潭镇骑龙村绵延几里的山路路灯,就是村贤龚小平捐赠,价值几十万元。再如建德新叶古村成为《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建德高铁站的建设,背后都离不开乡贤的参与。

以前也有先贤。从《建德洋源蔡氏宗谱》看到民国推事蔡成瑞传。蔡成瑞是清末明初孙蔡人(今乾潭骑龙村),出身于蔡姓大家庭。清末罢科举,设新式学堂,去杭州法政学校学习法律。毕业后,签发到福建闽侯地方审判厅,任南台分庭主任,后调任江苏吴县、江宁继续做推事。曾获司法部二等金质奖以及袁世凯的大总统嘉禾六等奖。该传是同乡“六等嘉禾章前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校长同里弟笑庐包汝义”拜撰。

包汝义也是先贤。建德县志记载,包汝羲(1880—1950),字仲寅,号笑庐,建德乾潭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考取官费留学日本,入早稻田大学高等师范部攻读理化博物科。1905年加入同盟会。19129月至19134月任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校长,获教育部呈准颁发的中等学校校长六等勋章和奖状。1934年,全县遭特大旱灾,包派人到上海采购暹罗米,得省赈济会嘉奖热心公益匾额。

以上两人,都是读书改变命运,一个读了西式学堂的法律,一个去了日本留学。而他们之所以能传到今天,是因为有文字记载。其他没有文字记载的先贤,被湮没了。要留名,须有功业,还要有人记载。曹丕《典论论文》曰“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

胡适鼓励普通人也写日记,因为这些日记,以后都是史料,后人可以得知当时的社会情况。譬如经济收入哪来的,吃穿住怎么样,受教育的情况,当时的法律制度等。这些是真正人民自己写的历史。从上面蔡成瑞传中,就就可以看到当时的法律观念。蔡成瑞认为“法律是舶来品,王道不外人情,要与风俗人情习惯结合使用,故法律不足恃、人情不可没”,可见民国法律观念尚薄弱。

春节拜年时,聆听了很多长辈说的故事。他们有的已经九十多岁(经历抗战、解放战争、建国后各项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单干),他们的口述,就是一部农村发展史。有条件的,可以录音或者记下来,再与其他材料印证考证,写成一部小小的家庭史。

留心身边,也有乡贤。同乡杨斌教授,是西泠印社会员,澳门大学教授。昨天读其大作《海贝与货币——鲜为人知的全球史》,大开眼界。从没想到,从云南流入中国的马尔代夫海贝,是当时的第一个货币体系,使用长达千年,还差点成为夏商周的货币。盖云南是“三明治包裹的地区”(中原大陆、西藏地区、东南亚)的民族走廊,就如唐朝的丝绸之路,从中亚传来景教、伊教、摩尼教、祆教等。海贝是印度洋的,不是中国所产,但被中国利用,中国与世界是连在一起的。为何会这样?杨教授的结论是“是市场的力量,看不见的手”。《史记货殖列传》亦记载“夫山西饶材、竹、旄、玉石,山东多鱼、盐、漆、丝、声色皆中国人民所喜好,谣俗被服饮食奉生送死之具也。故待农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此宁有政教发征期会哉?岂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验邪?”知古鉴今,浙江小镇的富裕,民营企业的发达,也是基于市场经济的规律。

春节喝酒,想到李白“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高翥“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其实,酒早就化掉了,惟有诗歌(写者)留其名。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