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高法院的肖扬时代,讲求审判专业化,那时学习、研究法律的气氛浓厚,审判业务能力强的大有机会晋升。此外,法院的文化建设也搞的如火如荼。印象深的,我就有四次去上海一中院听讲座。一次是余秋雨,座无虚席,讲了中华文化绵延是因为中庸之道。他的头发有摩丝,光滑明亮。一次是贺老师,贺老师是站着讲课(其他都是坐着讲),主题是中西法律比较,当提到了复员军人入法院,下面一阵窃窃私语。一次是陈兴良教授,陈老师温文尔雅,讲课严谨,把刑法分为八大块内容条分缕析。我在下面都记了,最后准备去找他签个名,因为与他是老乡,与我家人是严州中学的校友。但是课一讲完,他就被学员团团围住,想想他也未必贸然来认我这个小老乡,于是放弃了。一次是江平教授,老先生中气十足,声音洪亮,说的主要是民法。他对法律水准很自信“法律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他一直坐着讲,后来有人告诉我江老一只腿受过伤。

江平老先生的法治天下、法治经济观点,是法律界一致认同的。他资格老,声音大,社会影响力也大。法治的核心,就是法律限制权力,否则权力就会无法无天,社会就会失去公平规则。近年来朋友圈也偶尔看他的出席宴席的即兴发言、朋友去他家拜访的合影。现在斯人已没,尤其最后一刻,他用尽最后的力气挥手向这个世界告别,伤感不已。江老的历史地位,以我之见,如在春秋战国,他就是一个法家(当然是反对商鞅株连以法术治国的法家),是子产、叔向一样的先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762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