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安的段万金律师,欲打短途出租车,被拒载,遂起诉了出租车公司,要求赔礼道歉,并履行运输协议。果然是律师,切入问题的角度不凡。拒载是小事,但有根源,就是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太重了,而不得不违背职业道德,去找长途客户。目前的出租车司机与出租车公司,就如佃农与地主的关系,每年打工,大头交给公司,小头留给自己,运气好,多收三五斗,运气差,则恐怕油钱还要倒贴。而出租公司之所以成为地主,是因为行政垄断。即要开出租车,必须经过审批,获得车辆营运牌照,而审批机关,照例是把份额给几个国营公司,美其名曰维护市场秩序,其实却是肥水不外流。不然,去看看台湾,开放的出租车行业,秩序照样井然。所以说,这个官司,是四两拨千斤,撬起的是出租行业的巨大内幕。通过起诉,可以调查相关证据,以确定出租车公司的垄断暴利,从而推动改革,即放开市场,自由竞争。不过,出租车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灯,说不定也会请个律师,答辩说,作为被告,同意原告的诉求,愿意拉”多管闲事”的段律师在大街上溜一圈,官司也就完了。因为作为被告,不可能壮士断腕,来改革掉自己的利益的。所以这场公益性的官司,还需要舆论的呼吁,民众的重视,尤其是出租司机,要抓住这个“被告”的机会,说出事实与真相来。

万事有因果,陈寅恪说白居易的卖炭翁,是因为唐朝的宫市作祟,而如今的出租司机的拒载,则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如果再深入分析,宫市的存在,是因唐朝皇帝的损民利己,而出租行业亦是如此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