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12”天津港爆炸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惨重,还炸坏了附近居民楼。有居民要求政府回购受损房屋。的确,房子不能住了,银行贷款还要还,居民日子难过,对此政府应该依法善后。

 

从民法上来说,房屋受损是爆炸所致,肇事企业是侵权人(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尚未出台,暂称为肇事企业),根据《侵权责任法》,应该由肇事者赔偿。但这个赔偿大抵有名无实,因为肇事企业自己也被炸,资不抵债了,没有能力实际赔偿居民,故可操作性不大。

 

从行政法来说,肇事企业与居民区太近,规划违法、环评违法,监管违法,显然政府多处违法,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国家赔偿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其第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造成财产损害的其他违法行为”。本事件中,相关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与财产损失显然有因果关系,故法理上应该赔偿相应损失,但国家赔偿要求苛刻,一般只赔偿直接原因造成的直接损失,换言之,间接原因造成的间接损失不赔,故居民要获得实际赔偿难。

 

跳开以上赔偿思路,依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处理,则有较大的善后空间。根据该法第三条,爆炸属于特别重大事故灾难,属于突发事件。政府对突发事件有“事后恢复与重建”的职责。其第六十条规定:“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的人民政府开展恢复重建工作需要上一级人民政府支持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提出请求。上一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受影响地区遭受的损失和实际情况,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组织其他地区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支援。其第六十一条规定”国务院根据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遭受损失的情况,制定扶持该地区有关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的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区遭受损失的情况,制定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妥善解决因处置突发事件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故对房屋受损、居住困难的居民,当地各级政府包括上级政府,可以依法调用国家资金予以适当的救助、补偿。

 

最后,面对各种事故,提倡投房屋保险,以分散风险,还是有必要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