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看到一则消息,上海一家专做婚姻家庭案件的律所,并入中伦。忽然感到,上海律师市场,正从春秋时代,走向战国。专业所被大所兼并,势之必然乎。去年,专门做刑事辩护的一家律所,也加盟大成所,并后,发展不错,平台效应显著。固然,家事与刑事不同,因为刑事还存在所内律师合作的特性,但入大所后,合作机会增加,以及收费提高,是有目共睹的。除此,去年上海中建与邦信阳两家中型所也合并了,以期达到规模效应。总而言之,市场在洗牌整合,会出现战国七雄,甚至超级航空母舰。而同时,中小所的日子更为艰难,即使律师出色,也存在平台不足问题。记得,去年一个朋友律师,去了五百强企业当法律总监,与我联系,说信得过我可以合作业务,但是一查发现我所并非在其美国总部律师开具的合作律所名单上,只能作罢,搞得我也郁闷,我算略有薄名的,年轻律师更缺少机会了。再想想,律师的职业,有进路无出路,每年几千新律师加盟,与其他律师共分一羹,而市场没有相应扩大,政府对律师更无保障措施,剧烈竞争之下,必然是“优胜劣汰”,大所强所有社会资源的所继续生存,小所弱所虽有专业优势仍然竞争力不够,危机感迫切。故在群雄并起,中原逐鹿时代,所选律师,律师选所,贤者筑巢以待凤,良禽择木而栖,不免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