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不断有人来法律咨询,千岛湖引水工程已经浙江发改委立项了,可否申请复议?复议需要什么条件?复议的效果会如何?申请人有无风险?

 

根据《行政复议法》以及《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复议是上级机关对下级的审查监督。上级根据情况,维持或者变更、撤销下级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对千岛湖引水工程立项(即浙江发改委对杭州发改委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不服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国家发改委的申请复议。对于申请人的一些疑问,譬如浙江发改委有无立项权,立项时缺乏规划、环评等条件等问题,国家发改委会在复议决定书中做出说明。而利害关系人,是指该工程中实质性受到影响的人,一般是指当地居民。从广义上来说,引水影响新安江流量,两岸居民都是利害关系人,狭义上来说,因引水工程而被拆迁、征地的居民是最直接的利害关系人。

 

本案的复议效果难说,因为中国的法律难以捉摸,尤其是政府工程。大致有三种情况:第一、国家发改委,找个理由,不予受理。但对于不予受理,可以依法起诉国家发改委。第二、国家发改委受理,并维持浙江发改委的批复。申请人继续不服的,可以起诉浙江发改委。第三、国家发改委受理,并撤销浙江发改委的批复,工程熄火。

 

法律上,复议权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申请复议是合法行为,没有任何不利的法律后果。但是,利益集团会来找复议申请人的麻烦,也是完全可能的。所以申请人要有担当,而且要保持良好心态,胜诉最佳,虽败犹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