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昆明安定市,为了对反对石化项目的老百姓维稳,居然发文要求买口罩登记。不仅如此,昆明有的地方打印、复印相关文件,也要实名登记。显然,昆明的官员,把自己当成皇上了,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而老百姓被视为蝼蚁,踩在脚下。呜呼,本末倒置,天地颠倒。政府的职责是保护和服务人们,但却在管理和压制人们。老百姓作为纳税人养活了政府,而一些官员却还是诗经中的《硕鼠》与《伐檀》。假如,老百姓手中有选票,这帮官员早该回家卖红薯去了。

 

就事论事,石化项目,如果真的是民生工程,那老百姓也是会支持的,少数不理解的,也可沟通协调,但现在官员高高在上,对民意不是疏导而是堵塞,最后的结果的只能是老百姓都反对,这还是民生工程吗?官员不遗余力的推进工程,是为个人政绩呢,还是真正造福百姓?政府举起大棒,到处打击老百姓,尤其是以行政滥权的方式,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失去了民意的支持,工程将寸步难行,而官员的升官发财梦也必然破灭。

 

不仅是昆明,在浙江的千岛湖引水工程中,杭州也在极度的行政滥权。这么大的一个“民生工程”信息不公开,偷偷摸摸进行,对反对千岛湖引水工程的老百姓,出动警察予以调查、恐吓,当然老百姓也不是吓大的,正义的东西终究是正义的。再联想到,罗昌平的举报刘铁男,居然也有警察私下去罗昌平老家调查。呜呼,这些警察已经完全沦为是权力的家丁了。国家能源局的新闻发言人,更是为刘铁男个人背书,说举报是谣言,真是吃的老百姓的饭,干的是私人的活,卖的是自己的灵魂。

 

这些,反法治的行政滥权,屡屡出现,根本原因是没有法治。官员是权力怪兽,得不得任何的监督,为了个人利益,而罔顾民意。好在,现在的公民,不是秦始皇时代的黔首了,法律的意识,公民的权利,正在觉醒,慢慢地推进社会的进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