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是一个靠名声吃饭的行业,有名声才有机会接到大案子,没有名声,则是水平再好,也没机会被当事人认识,只能是隐士,而不能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就如武侠小说,律师有恶名、善名,恶名亦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恶的当事人会找上门来的。善名呢,慈善家式样的公益,找上门来的都是贫无所依满腹冤屈的当事人。其实,律师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行业,他帮一方当事人,为一方所爱,则必为对方所恨,所以真正的大律师该是褒贬不一,在备受争议中坚持自我风格。假如一个律师,名声很好,人人竖大拇指,那么要小心,这个律师可能是岳不群了,他在讨好各方,则必不能维护本方权益。假如一个律师名声很坏,那他是一个坏人,然而必有所长而得以立足。假如一个律师,什么名声也没有,那么要么是隐士,要么是俗人,真的很平常,无绝技。有名声,也有坏处,就是背负了重担,反而不能轻车上阵,也因珍惜羽毛,而不敢施行冒险计划。所以请老谋深算的大律师,还是初出茅庐的年青律师,是要仔细掂量,鹿死谁手,难说的。读史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刘邦的沛县集团,杀狗卖布的,最后都是大汉名人,所以很多时候,律师的名声未必与真才实学挂钩,而是时势造英雄或者如曹丘生吹嘘出来的。又读三国志,则是英才勃发,孙策二十几就定江东,周瑜、诸葛亮出山都是年青人。士为知己者死,所以当事人选律师,自己认为行就可以了,不必真的如何在乎名声,也没人天生有名的,老律师也要让出一头来,给年青人以机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