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把律师业务,分为高端、低端,标准是什么?是赚钱多少,是标的大小,还是案件的性质之分?窃以为,律师就如演员,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律师的案件没大小,办案都要对得起当事人,对得起自己。律师业务,有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之分,譬如刑事辩护与各类非诉讼业务,但此绝非高端、低端之别。业务是平等的,分工不同而已。每个业务都有其特点,要成为该领域的专家,都不容易。譬如刑事辩护,最大的特点是,涉及当事人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于是律师的责任重,而且面临的是强大公检法司法机关,办案的风险也高。再如,非诉讼业务,起草和修改合同,就如立法,既要深入了解该行业,又要如《唐律疏议》一样周全简要的思维以及表达,也是艺无止境的。韩愈云,学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业精于勤,荒于嬉,律师业务也一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