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中,李庄遭当事人龚刚模举报,被以律师伪证罪,判有期徒刑16个月。随着重庆主政者的垮台,日前,该案正在向最高检申诉,可能翻案。那么,如果翻案,如何追责原案责任呢?试以唐律分析之:显然,这会被确认一起假案:告发人涉嫌诬告,证人涉嫌“证不言情”即伪证,承办案件的司法人员涉嫌枉法。

 

唐律疏议的具体条文是:

1.对诬告的处理。第342.诬告反坐:诸诬告人者,各反坐。即纠弹之官,挟私弹事不实者,亦如之。反坐致罪,准前人入罪法。至死,而前人未决者,听减一等。其本应加杖及赎者,止依杖、赎法。即诬官人及有荫者,依常律。

 

2.对伪证的处理。第387.证不言情及译人诈伪,诸证不言情,及译人诈伪,致罪有出入者,证人减二等,译人与同罪。谓夷人有罪,译传其对者。「证人减二等」,谓减所出入罪二等。

 

3.对枉法的处理。388.诈冒官司,诸诈冒官司以有所求为,而主司承诈,知而听行与同罪,至死者减一等;不知者,不坐。——即如果承办人知道假案的,与诬告同罪,如果不知道假案的,无罪。

 

唐律的追责,还是严密的,与现代刑法的法理,差不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