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村官任建宇,在“唱红打黑”期间,发了一顿牢骚,这本是言论自由,却因形势所迫,被劳教,而还有一个网友,说运动是“文革余孽”,竟然被成立专案组,牵连劳教数人。劳教如此之滥用,公民权利如此之被践踏,简直是当代社会闻所未闻,堪与史书满清的文字狱相比。

 

随着重庆“唱红打黑”主导者的案发,违法的劳教案,也逐渐被纠正,任建宇也出来了,而给人最大的思考是,为何干警会做出这样的劳教决定?固然,领导是主要原因,但执行者也是重要因素,两者不可或缺,才有今日的错案。所以,办理劳教的干警,也要坚持法治,实在坚持不住了,也要枪口抬高一寸,像任建宇案,重庆的检察官就坚持了底线,对任没有批准逮捕,而劳教委则沦为权力的附庸,最终害人害己。

 

通常,被无辜劳教而出来的,总是会日夜磨刀报仇雪恨,所以为了防止复仇,也为了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对劳教错案给一个交待。公务员应该执行上级的命令,但不应执行错误的指示,这是不言而喻的,对于错误必须要付出代价,才能彰显正义。当然,我们更要看到,被劳教的与做劳教决定的,并无私人冤仇,根子出在劳教制度上,要保障人权,必须釜底抽薪地改造劳教制度。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