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瓢泼大雨,第一次去周浦监狱医院会见了当事人,印象深刻。当事人本应羁押在看守所,因伤而住进监狱医院。周浦监狱在南汇(现在并入浦东了)周浦镇繁荣路,靠近沪南公路。案件处在侦查阶段,我们在侦查机关办好手续后,凭其出具的安排律师会见证明书去监狱医院会见,承办警察并不陪同。

 

周浦监狱,戒备森严,宽敞明亮。律师会见,要经过三个大楼,五道岗。先是大门口警察门卫把关,过了大门,在第一幢大楼(医院行政大楼)开会见单。第二幢大楼的警察查验律师介绍信、会见单,武警查验律师证,然后警察把律师证换成内部通行证。第三幢大楼警察查看介绍信、会见单后,让我们去里面的办公室登记,以及查找当事人所在监区。当事人在四楼,我们根据四楼警察的指示,进入走廊铁门,即住院部了。住院楼干净、宽敞、明亮,与外面的医院比,一点也不逊色,唯一不同的是病房较大,病床两排,每排大概五六张,每人一张,比看守所的大通铺好多了。监狱医生,穿白大褂,有宽大的办公室,条件不错,就是上下班进出门不方便。

 

会见室只有一个,一张方桌,我们与当事人面对面交谈,没有铁栅栏相隔,没有警察陪同,但有摄像头,也不能抽烟。第一次会见的内容是:其一、让当事人确认聘请律师合同(原先是家属请的,现在要本人确认);其二、解释所涉嫌的罪名,告知刑事办案程序;其三、回答当事人的法律疑问;其四、转达家事。会见完毕,见门口站着两个警察在等会见室用,显然是来提审的。我们在第三幢楼归还会见单,在第二幢楼把内部通行证换回律师证,经武警、警察再次查验后,走到第一幢楼,然后出大门。

 

总的来说,周浦监狱医院管理还是比较文明的,但要如此多的手续和查验,也让人累,光是登记律师名字就次(大门口一次,第一幢楼开会见单一次,第二幢楼换证的地方一次,第三幢楼住院监区一次,且还要在介绍信背面写上执业证号码,以及登记介绍信的编号),烦不胜烦,还是看守所会见方便点。(写本博文,回忆全部会见细节,花了我二个小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