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看“四渡赤水”的电影及其相关资料,觉得此战很值得总结,是典型的以少胜多的突围战。四渡赤水战役,是指长征途中的红军,二次北渡赤水,又两次南渡回赤水。第一北渡赤水,是按照战略计划,向北突围,但碰到敌兵的强大阻击,于是第二次渡回赤水,避实就虚,向东挺进,然后再次北渡,佯装北上,吸引敌兵过河后,红军主力乘机南下,突围成功。这次战役,也是苏区前一、二、三次反围剿运动战的延续。

 

我观四渡赤水的经验:第一、知彼知己,情报要准确。四渡赤水中,红军的情报工作功不可没,及时获悉敌人的部署,从而从容不迫调兵遣将。第二、韩信兵法。历史上韩信兵法的最大特点是,两军出动,一实一虚,而四渡赤水的精华是第三次的佯渡,牵制敌军后,迅速南下,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翻版。三、运气所在。敌军对红军声东击西的战术,也有识别的,但意见没被采纳。敌军的相互倾轧,各自打小算盘,给了红军机会。可见,战争的胜利,除了本方的正确,还有对手的错误,综合因素造成的,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淝水之战也无不如此。

 

律师的办案亦当如此也。第一、高度注意信息,即证据的收集,以判断案情。要懂得人情真伪,判知双方当事人的心态,以对症下药。第二、要有谋略。譬如在审查起诉阶段,给检察机关的律师意见书,就不宜和盘托出律师辩护策略,而应只攻一点不及其余,以最终在法庭上决战。第三、所谓运气,有上天的眷顾,也有做人的因果报应。律师做人做事厚道,帮助本方当事人,对对方当事人也不作恶,长久如此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反之,四面树敌,失去名声,会寸步难行。

 

再联系到最近的,贵阳小河法院审判的黎庆洪涉黑案。历史定格的镜头是:法庭外是被解聘的律师,法庭内是被指定的律师,门内如临大敌,门外便衣密布。北京的公检法司律协领导坐镇观摩,被告人在翻供诉说被刑讯逼供,有辩护律师的笔和钟表被法警抢去检查。如此办案,实是在围剿法律和律师,可见当前司法环境的险恶,此时亟需四渡赤水的战术来突围。律师团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重点揭露办案的违法处,即管辖缺乏法律依据。同时要争取舆论的支持,让案例成为法治的播种机。当前贵阳最防备的是外地律师,这也正是本地律师异军突起之机!兵无常形,贵在应变,勉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