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查,砸中吴斌的飞来铁块,是对面行驶货车的轮毂。警方定为意外事件,不追究肇事人的刑事责任,并无不当。对于民事赔偿责任,我倾向于侵权责任,而不是公平责任。其一、通常情况下,轮毂是不会飞出的。如果飞出,则要查查轮毂是否劣质产品?是否保养不当,没有及时更换?是否车辆设计有问题?必有责任人,承担侵权责任。其二、适用公平责任的前提是,行为人与被害人都没有过错,共同分担损失。对此,须查清事件事实,譬如本案中轮毂是直接飞出砸中吴斌的,还是轮毂掉落后,被后车溅起砸中的?如果是前者,通常是侵权责任,如是后者,则是出乎意料,可以适用公平责任。分担主体应该是被害人、货车和溅起铁块的车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