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在苏州,路过古籍书店,见其古朴造型,四层店面,就想去里面淘书,但直到上周日才成行。上海到苏州很方便,车程约一小时,但苏州市区很堵,人民路上经常停停走走,灰尘四起,原来是在造地铁。

 

古籍书店坐落在繁华的人民路,前有观前街,后有苏州大学,地段相当黄金。可惜里面书不多,第一层主要是新书(不是古籍),第二层古籍和现代书并杂,主要是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书。第三层是打折的旧书,偶尔几本线装书,大多是现代读物。第四层不营业。我问“有无《古文辞类纂》”,服务员指指“《古文观止》”。再问“有无《骈体文钞》”,回答“没听说过,去一楼查书”。旁边一个人问“书店里有无卫生间”,一个小孩(估计是服务员的子女)响亮应声“没有”。

 

我像书虫一样,钻在里面仔细找,终于不负有心人,得阎若璩的《尚书古文疏证》(上下本)和杜牧的《樊川文集》。《尚书古文疏证》是非常好的驳论性学术文章,而《樊川文集》可以看到晚唐流畅的散文,不比唐宋八大家差。古籍书店对面是怡园,著名的苏州园林之一。我顺便进去转了转,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总的感觉是小而精致,但不够大气。

 

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比开埠才一百多年的上海深厚的多,但苏州古籍书店真的有点没落了,显示传统在中断,所幸上海古籍书店还有一些书。现在读古书的人少,书店的古书自然也少,如果买不到,可去孔夫子网之类去淘,或者去新浪共享资料中去下载,读电子版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