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悉,最高法院已下发《关于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开展小额速裁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部署全国90个基层法院开展小额速裁试点工作。上海浦东、宝山、杨浦、金山4家法院为试点法院。最迟将于今年51日起开始试点工作。

 

小额速裁是指,法律关系单一、案件事实清楚、争议标的不足1万元的(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最高不超过5万元)民事案件,可以使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该程序审限一个月、诉讼费减半,一审终审,当事人不服判决可提出异议,如果异议成立将撤消判决回归普通程序审理。

 

小额速裁程序的本意是提高诉讼效率,但案无大小,案子标的小,不等于法律关系简单,以及国人的诉讼性格,要么不诉讼,要诉就诉到底,因此这个制度是否会如支付令一样名存实亡?一切有待实践检验。其次,改革直接抵触二审终审制,亦是不妥。应先得到全国人大的授权,否则是对法律的不尊重。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