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事业?古人说,立德、立功、立言,那个基本是圣人的标准了,或者都是进入史书的大人物,并没有顾及普通的民众。而在我看来,圣人和平民,都是树上之花,随风起舞,有的飘落殿堂,有的落于乡野而已。我眼中的事业,是一份可以传承的工作,譬如说有一个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既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又可以帮助别人,既能养活自己,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既不担心失业,还可以惠及亲友。

 

前段,碰到几个做企业的朋友,他们也在考虑做百年老店的企业,而不是简单的赚钱,希望企业向常青树一样,屹立不倒。而一些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大多数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因为政府的职位是不可能传承的。

 

我身边的几个朋友客户,譬如一家日本会计事务所,是三代传承了,上一代把自己的技艺和人脉都传给下一代,也便于事务所的发展。还有一家德国事务所,也是三代,因为历史悠久,在当地甚有影响力。如果继续传承下去,就是世家了。春秋期间世家的存续时间几百年,他们是历史的主人。当然,我所理解的世家,并不是一定要家族,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要以家族传承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是狭隘的,而是说把事业的理念和产品传承下去,这样也把自己个人融入了历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