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方律师网报道,律商联讯Martindale-Hubbell20107月进行了一项名为《中国企业法务如何选择和保留外部法律顾问》的调查。该研究显示:在中国企业法律事务的市场竞争中,律师事务所经常面临“胜者为王”的局面,也就是说法律咨询业务通常会被那些能够说服企业法务部门具有其专业知识的外部律师事务所获得,而这一两家律师事务所能获得企业大部分的法务预算。

 

以我的了解,企业类型不同,其选择律师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一、外资企业。外企选择律师,比较侧重于专业知识,这也通常是外企总部的要求。外企一般会考察律所的规模,律师所承办过的案件等,货比三家后,再予以确定。但外企中的中方经理,会偏重律师事务所或律师的社会背景,主要考虑与公检法的关系等。

二、国企。国企还是官僚主义,选择律师,一般是关系户。国企也会考察律所、律师的基本情况,但基本是形式主义,主要还是靠关系内定的。

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选择律师,还是熟人(亲朋好友和生意圈中的人)介绍的多。

 

目前,还是社会活动能力强律师的受到亲睐,因为中国法律还没有到专业化和精细化的程度,司法还是很粗疏,并受到权力、关系等种种案外因素的干扰。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司法公正的程度提高,专业律师会取胜。

 

企业和律师的关系始终处于变动中,通常是以结果论英雄:律师打赢官司了,企业会信赖,律师输了官司,企业会毫不犹豫地换掉,至于输赢的原因,企业是不会去认真考虑的,而且企业换律师,也是企业对股东的一个交代吧。所以,无论什么类型企业的律师,办案都是战战兢兢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