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有讼师,鼻祖邓析,刑名幕友,司法黄牛。鸦片战争,舶来律师,满清草创,北洋继之。中有南京政府,颁一《律师法》,适逢战乱,形同虚设。新中国立,旧法废止,至改革开放,恢复律制,呼应者众,迄今已十余万众,浩浩荡荡,大有赶超绍兴师爷,全盘法律化之势。

夫律师者何?以法为业,舌笔为器,当事人之奴仆,智慧之主人也。大者治国,小者维丨权,高者立法,低者释律。自由职业,三大主义。自由主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实用主义,有用即真理;马基雅维利主义,目的至上,手段不论。其格言:无人当真追求正义;无所事不可能发生,勿信任何人。

身著西服,手拎皮包,脸挂微笑,胸藏叵机。三教九流均结交,高楼监狱无不至。风尘仆仆穿梭于客户之间,小心翼翼博弈于法庭之内,战战兢兢办案子,风风光光收钱财。孙子兵法,马首是瞻,奇谋妙计,风诡云谲;考古证据,掘地三尺,编织故事,娓娓动听;交涉谈判,绵里藏针,开庭审判,举重若轻;或雄辩滔滔,鞭辟入里,或沉默是金,藏锋不露;或笔笔如刀,字字见血,或句句煽情,段段通感;守法理直气壮,违法轻描淡写;有理咄咄逼人,无理振振有词;有利得寸进尺,无利一毛不拔;喊冤声震于天,无病呻吟有加。变脸艺术,胜似川剧演员也。思维深浅,智谋多少,经验丰寡,表演高低,胜负定于此也。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唯有立场,罔顾真理。或救人于危难之际,挺身于正义将倾之时,或诱人于圈套之中,下石于落井之后;或仗义人间,伸张正义,或指鹿为马,助纣为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亦正亦邪。阅人无数,人性毕照。达官市井,自私如一,非真小人,则伪君子也。诉讼成精,潜规俱明。官司成败,正义得失,在于“势”“法”相较也。势压法,势即法;势相敌,方论法。实力第一,公平分级:第一等大官,第二等大款,第三等中产,第四等平民。民间有谚:“下岗工人离婚官司,司法最公正”。呜乎,法深不可测,势大不能言,然请律师,乃以一两银子换一两金子,或金子未得、银子已失,能不三思乎?

法治社会之律师,在野之法曹也,崛起于宪丨政,立法议政,维丨权民间,独立之法律人也。中国人治社会之律师,政经之附庸也,源于经济改革,无政体之设,囿于民事,附属经济,赚钱之律商也。有经济地位,无政治余地。哀哉,律师之顶峰乃为法官,然我中华法官辞职为律师,何故?盖法官不独立也。

太史公曰:古之讼师,出师无名,不论矣。法治社会之律师,堂堂正正,心向往之。中国律师,先天不足,舞法弄律,取财有余,护法维丨权,力所不逮,一为稻粮谋之职业耳。随波逐流,岌岌求生。其之显者,寥寥无几,聚于京沪大都市,名车别墅,风光无限,然大抵附于高官大款,流于世俗。夫律师,自食其力者也,迫于生计或物欲无度,戏法弄财不免矣,然无论贵贱,不乏正直刚毅之士,拍案而起,为民请丨命,以微羽之力,问鼎于不法,怒向于不公。其胜固喜,其败亦荣,其气可嘉。

呜乎,苟十万之律师,继先贤之士魂,以天下为己任,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则转型法治,屈指可待矣,此诚国之幸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