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题要求:根据河南偷逃高价过路费的的报道,分析该案中的违法处,并简要说明。

【报道】:河南时建锋使用两副假军牌,用于高速公路运送沙石,八个月来累计骗免通行费368万多元。平顶山中院以诈骗罪判处时建锋无期徒刑。判后,时军锋(时建锋弟弟)投案自首,交代了时建锋是顶替他入狱,以及与有关单位签订“假军牌合同”,并向相关人士打点90余万以捞人等情况。嗣后,河南省高级法院免去该案主审法官职务。

参考答案:

(1)法院判决错误,时建锋不构成诈骗罪。因诈骗罪是诈取公私财物,而时建锋是逃避费用,两者不同。同理检察院指控错误,公安机关侦查错误。

(2)时建锋为弟弟顶包,涉嫌包庇罪。时军峰打点公务人员,涉嫌行贿罪,收受人涉嫌受贿罪。

(3)“假军牌”合同违法,是无效合同,涉嫌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

(4)收费站,八个月来,收取两辆车通行费368万,涉嫌乱收费。

(5)河南高院越级撤销下级法院法官职务,违法。法官的任免应依照法官法。

结语:本案中的每个单位、每个当事人在每个环节都违法,表明生活中的法律和纸面上的法律是两层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