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一律师的一篇戏说刑事辩护律师,评论同行,引发关注。这说明,律师很注重名声,珍惜羽毛,同时也反映,市场竞争激烈。圣经说,不要论断人,传统史学也是盖棺论定。评价一个人是很难的,因为人在变化也是有多面性的,但是对事不对人,从事中看到律师品行、水准还是可以的。另一方面,人非圣人,每个人都是有优缺点的,所以多看长处,体谅短处。大多名律,以名案打江山,过人之处,值得揣摩,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审也。

 

三国志说庞统,每所称述,多过其才,时人怪而问之。统答曰:"当今天下大乱,雅道陵迟,善人少而恶人多。方欲兴风俗,长道业,不美其谭即声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犹得其半,而可以崇迈世教,使有志者自劢,不亦可乎?"当今社会,与公检法相比,律师本弱,故多扬律师的无罪辩护技术,多赞律师的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未尝不可。至于个别律师的恶行,譬如勾兑等,则也要揭露,以予惩戒。

 

律师下笔,也要谨慎,客观中立,不虚美,不隐恶,经得起考验。《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在人治走向法治的社会,愿少说多做,行胜于言,同行互助,相濡以沫,共襄律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