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央视起底网络大V陈杰人“打政治牌 借舆论监督敛财数千万”:近年来,陈杰人先后注册21个自媒体账号,以“揭露官员丑闻”“敢爆料”出名,发表攻击、揭露等负面文章三千余篇,大肆敲诈勒索数千万元。——陈杰人被指控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已上电视认罪。其辩护律师不满,发文指出此是未审先判,违背无罪推定原则,以及有泄露案情之虞,律师去会见亦是受阻。

陈案的罪刑暂且不论,从社会学角度看,为何强大的官员,经受不起陈的民间监督。从央视报道的几个事情看,陈杰人以监督官员为手段,伺机签订公关、工程合同谋财,而在民间舆论面前,官员担心仕途受损,故选择妥协。以此可见,其一、媒体舆论监督少,力度小,不如民间舆论生猛,直达要害。其二、官员经受不起考验,既没有舆论斗争的经验,又多多少少有问题,于是败下阵来。假如舆论放开,官员真的经得起透明的挑错,又何惧之?早就可以法律手段反击之矣,那样也无利用舆论敛财的市场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