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2月15日晚,沪陕高速安徽六安罗集服务区附近。因私家车占用应急道,一救护车被堵高速。伤者女儿磕头求车主让路,道路还是被堵(平常通过5分钟,当日通过30分钟,被堵25分钟左右),当晚伤者已不幸离世。目前,警方正在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理,已查实3车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对其采取记6分罚款200元的上限处罚。

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法律没有定义应急车道),一般用途有二,一是驾驶员疾病或车辆故障,在紧急情况下,驶入应急车道,等待救援,二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车辆使用。故非紧急情况下,驶入应急车道,是违法行为。违法所造成的后果也是不同,一种情况是,虽然占用,但是没有救急,情节较轻,一种情况是,占用车道,影响救援,情节较重。就本案而言,影响了救护车救援,属于情节严重,应该加重处罚。违章车主,不仅要被行政处罚,还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即赔偿损失(迟延救护所造成的损失,至于赔偿多少,要看因果关系的原因力,按比例赔偿)。

但是,交通法律规定,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没有弹性,一律是记6分、罚款200元。其法律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四)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二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6分:(八)驾驶机动车在高速非紧急情况时走应急通道”。

建议补充规定:占用应急车道,影响实际救援的(不影响实际救援的,按上述规定),可处罚款二百以上、五千以下,或者并处行政拘留。如此规定,违法行为所造成的后果与处罚相当,符合比例原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